Serverless

2021-06-20 • 预计阅读时间 2 分钟

什么是Serverless

Serverless AKA 无服务器……其实一般后面会跟上computing。最初是2014年Amazon推出的AWS Lambda。最初的时候仅支持Node.js,现在各类主流的语言基本上都支持了。Serverless可以饯行云计算的初衷,按需付费,按计算付费。很多时候我们的应用还是基于某种类型的操作系统,云计算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将物理硬件隐藏起来了,但是操作系统,IO这些还是躲不开的。写完代码,如果没在一定的系统知识,还是很难将系统部署起来,而且面对各平台各种系统配置也会手足无措的……124这代表了什么呢?在国内的云服务器厂商中,这基本上代表了cpu 1 core,内存2G,带宽4M。但是我如果只是写了几个API或者想定时执行一段代码,我还要去关心操作系统?定期更新系统,打安全补丁,研究各种奇葩的VPS套餐么?这个时候Serverless就能解放你了,你可以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代码上。InfoQ有一系列的文章对Serverless做了介绍。

2019以后,由于Progressive web application的发展,Serverless也迎来了较大的发展。

推荐的Serverless服务

Serverless对于传统的应用来说从设计到部署上都有较大的改变,各家云服务厂商也都推出了对应的服务,不过各家的名字可能都不太一样……。目前来看,如果只是个人练手的话,如果访问量不大的话,基本上可以说是免费的了。我比较喜欢vercel.com这个和Github结合的比较好。此外就是Cloudflare Workers 了,最近刚开始发布。

此外还有如下的Serverless框架,不过基本上都是基于k8s实现的。

我用Serverless做了些什么

我现在主要是以下三个渠道:

主要用途是:

  • telegram bot
  • 企业微信bot
  • beancount 记账
  • 一些静态网站的托管

最后,拥抱Serverless吧。

dev随想

wentao

写点代码,解决点问题。

TiddlyWiki网页转换工具

知道那些你应该知道事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