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录一切

2021-03-18 • 预计阅读时间 2 分钟

好记性不如烂笔头

这句话永远不过时……将生活中的有意义的信息记录下来,将这些数据分类整理成具有一定格式的信息。然后再经过定期的回顾,整理。将过往的经验,信息能够更好的用于当前的生活,工作中。

记录工作

OneNote记录工作日志和周报已经有了三年的时间。其中不乏流水账的情况,但是对于一些事情在每周的总结中,静下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。如精益的PDCA循环一样。强迫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做自省。不仅仅应该在做错事情的时候,去检讨如何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。事情在顺利进展的情况下也应该抽一定的时间,去看一下是否有可以优化的事情。

日报的记录,从一方面让自己能用更精炼的语言去总结一天的工作,另外一方面也对自己近期的工作状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。

将自己掌握的工作知识记录下来是一个再提炼的过程,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现那些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。这个是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帮助。如果仅仅是面对工作而言,掌握的深浅关系不大,但是如果想更深入的进行下去,那么就要对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提炼。此外工作必然是琐碎的,这个时候有条理的记录下来,也方面后面的回朔。

目前这块的做法是通过以下的组合实现的:

  • OneNote记录工作日志、周报和随手记录信息
  • MLO在办公时候记录任务和提醒
  • TiddlyWiki用来将上面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记录

记录生活

好吧,我写日记……虽然不是每天都写但是也写了很久了。此外就是会在日历上记录下发生的事情。目前主要使用Outlook提供的日历服务,搭配邮箱提醒还是很方便的。此外还使用beancount记账,最近优化了一下流程……把移动端的记账的问题解决了。

照片一直存在Google Photo上面,这些年拍照片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激动,但是过了些年,某天Google Photo提醒你,某年今日你拍的照片以后,会有种莫名的开心。

记录的意义

记忆的机制很奇妙,有些事情即使过了很久依然历历在目,有些事情可能刚刚发生,却是忘的一干二净。过往的事情,更多的是沉在记忆的河底。笔记不仅仅是学习时代的好工具,在工作生活上也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。但是还是要讲一些方法的。

正是以往的种种造成了现在的我们,不能当以前的事情没有发生过……

杂谈笔记

wentao

写点代码,解决点问题。

升级SSH密钥使用ED25519

可控输入法